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網路聲量分析專欄】 柯文哲三周年成效 留下小遊戲什麼都不剩

天,只講一件事。外界總認為,柯文哲與其團隊是政治行銷高手,三周年活動尤其如此,而從網路趨勢來看,我認為,這樣的評價「言過其實」,或說「仍有可議之處」。

柯文哲自去年12/18至12/25,一連8天展開一連串的執政三周年宣傳計畫。市府團隊這次不提供媒體專訪機會,而是以一連串臉書影片、推出小遊戲與互動式網頁,最後再加一場施政三周年媒體俄羅斯輪盤快問快答的記者會形式,結束整套宣傳。

根據新聞資料,此次施政三周年活動,是在市政宣傳預算中編列200萬元,用於影片、小遊戲等製作。實際上在這段時間內,柯文哲共推出三支影片、一支小遊戲。而最讓外界驚嘆不已的,是其以互動式復古網頁遊戲,將三周年施政報告圖像、遊戲化。只是,隨著時間流逝,8天的三周年宣傳,我們還記得什麼?也許只剩下:「喔~柯文哲做了個好像很好玩的遊戲」。

有人認為,柯文哲用互動式遊戲與影片宣傳的作法,創造極大的宣傳效益,或許,就來看看他的網路與新聞聲量趨勢。

柯正式啟動三周年宣傳是在12/18公布第一支影片,但,若根據臉書聲量趨勢,事實上,早在前一天柯參與SBL球賽時的「最萌身高差」開球照(獲得爆量的10萬個讚與心情、1633次分享),已然宣布三周年宣傳開跑。

12/18開球照前,柯最大的活動就是12/7參加「艋舺青山宮夜訪」,為此,他於12/6在臉書張貼青山祭宣傳照,還特別「付費」(有下廣告的臉書宣傳大家都看的到,在柯文哲的網路行銷中極為少見)宣傳,獲得1.4萬個讚、369次分享,網路聲量為77354。當時,他的臉書平均聲量約在4至6萬左右,雖然聲勢普遍高於檯面上台灣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包括總統),但在10/7「白晝之夜」直播結束後,柯文哲的聲量開始疲憊,聲量多於10萬次數逐漸降低。

從政治與宗教的角度來看,參加艋舺青山宮遶境活動,一直被視為總統或台北市長選舉起跑的重要儀式。從這個角度來看,柯文哲三個月來趨疲的臉書聲量,配合青山宮夜巡提升聲量有其道理。可以看出,為何在這樣的情況下,青山祭的宣傳柯及其團隊做出其實以他聲量不需做的動作-「下臉書廣告」。

然而,在柯參加青山祭後,隨著青山祭起跑、新聞受訪大談取消阿扁時代處理違建的作法等,在臉書與新聞聲量上維持一定熱度,但熱度維持僅約一周。

12/18參加開球,柯團隊不放過展現柯文哲「自娛娛人」的優點,「最萌身高差」總算拉抬了低迷許久的臉書聲量,至少拉了兩倍來到137777,破10萬。趁此追擊,柯臉書團隊正式推出首波三周年影片。

12/21,柯推出令人驚豔的小遊戲《奔跑吧!台北》,獲得6.2萬個讚與心情、7622次分享,聲量來到165633,此後三天聲量持續飆高來到20萬。只是,小遊戲的威力僅維持三天。12/25柯在南港舉行執政三周年記者會並直播,雖有7.9萬人次觀看,但卻僅獲得8055個讚與80次分享,聲量急墜至14萬。直到柯團隊推出快問快答影片宣傳跨年晚會,勉強止跌微升,但又馬上下跌(見圖)。此間,就在柯出席執政三周年記者會時,提出了「拉高圍牆」說並批評勞團鬧夠了,新聞聲量是有,卻未見臉書聲量配合。

跨年夜,柯出奇不意開直播聊天,創政治人物臉書經營之先。該則直播獲4.1萬個讚、422次分享,共35萬人次觀看,但其臉書聲量未見起色,僅在12萬之譜。

柯的網路聲量近三年來長期為台灣政治人物之首,執政三周年共8天至半個月的宣傳與影響期,臉書聲量高峰僅維持三天。雖然隨之維持相對高檔的10萬上下,但若將趨勢拉到2017年整年,約250天的趨勢圖來看,柯三周年聲量,未能突破10/7白晝之夜直播的313808,更未能回到世大運前後超過70萬的聲量。

必須說,柯施政三周年用200萬做了數支影片、網頁與小遊戲,但聲量卻起色不大,續航力也不足,僅維持在12/17開球後13萬左右的聲量,且亦未能回到世大運與白晝之夜之前,超過30萬的高水準聲量,其實成效並非精彩。

在我看來,柯執政三周年讓人驚艷有餘,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溜走,人們的記憶應該只剩下小遊戲《奔跑吧!台北》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