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網路聲量分析專欄】「燎原」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最常見關鍵字竟是台灣國

個月來,大概是王炳忠等人最精下最難熬的日子吧?上個月月中才被調查局撞門搜索,昨天又被檢方以新聞稿「宣稱」,王炳忠等人涉拿中國國台辦啟用資金20萬美金與三年期每年新台幣1500萬元資助,成立「 燎原新聞網 FIRE News」網站與粉絲頁,並且企圖拉攏台灣軍方與年輕人。


新聞一出,實在是轟動網路。包括媒體界、鄉民圈,紛紛跑到「燎原新聞網」朝聖。然而,這整件事(包括人與網站)若從網路聲量趨勢來看,事實上根本就是「滿紙荒唐」。

先說一個最荒謬又弔詭的結論:「燎原新聞網」的最常見關鍵字是「台灣國」。











【新聞聲量極弱:若非與周泓旭相關,王炳忠、侯漢廷不會有媒體關注】

首先,翻開王炳忠、 侯漢廷與周泓旭三個人,自2017年1月1日至今為期一年的新聞聲量。從新聞趨勢上來看,雖然王炳忠與侯漢廷在網路上經營有成(前次分析,侯漢廷有刻意將自己的臉書以網紅模式經營,王炳忠的聲量也與一般政治人物不相上下),但從整年的新聞呈現上來看,毫無疑問,兩人根本名不見經傳,對社會與公共政策毫無影響力,唯當周泓旭涉入在台發展共諜案後,兩人在案情進入某種公開發展時,才有相應的新聞露出。

從新聞量來看,王炳忠這一年來總共有1914則新聞露出,最高的新聞露出時間,即是12/19突然遭調查局搜索,王炳忠驚嚇直播之後,當天出現爆量的545則新聞;侯漢廷也是,整年沒什麼大事,新聞爆量出現在王炳忠遭搜索後的隔天,有145則的新聞露出,整年的新聞則為463則。

由上觀之,其實,若非與周泓旭案有關,王炳忠、侯漢廷即便在網路上各為一方網紅(甚至是丑角式的網紅,並不正面),但在目前的台灣新聞生態中,毫無可述之處。

【「燎原」兩天打魚三天曬網 小編經營極不積極】

再來,談談他們創立的「燎原新聞網」吧!

根據北檢新聞稿說法,這個「燎原新聞網」是拿國台辦啟用資金20萬美金與三年期每年新台幣1500萬元資助所成立的重點(這是北檢單方面說法)。但若攤開來看「燎原」的內容與粉絲頁經營績效,該「新聞網」粉絲專頁2017年一整年365天,才貼出45篇臉書貼文、一整年下來,這45篇臉書貼文才一共獲得211次分享、一共獲得1260個讚。

而這個「新聞網」粉絲專頁獲得最高分享次數的文章,才獲得網友35次分享、獲得最多按讚的文章,也才一共獲得350個讚。總得來說,全年平均網友分享文章的次數為每篇文章1次分享、全年網友對該專頁每一篇文章的按讚數為17個,更可笑的是,整個臉書甚至有長達38.1天的時間,完全沒有工作。這樣的經營績效(KPI),兩年只獲得3611位死忠粉絲,直到昨天「燎原新聞網」一夕爆紅後,才瞬間多出676個粉絲,來到4287位粉絲。

更有趣的是,由於這個「燎原新聞網」粉絲專頁疏於經營,粉絲頁昨天開始加入聲量探測,測得的結果是談論數1,也就是毫無聲量的意思。在經過一頁翻紅後,今天則來到了談論數1269,「聲量翻升千倍」….

只能說,如此低落的經營績效,這麼懶惰的小編,卻可以向國台辦每年拿1500萬元(前提是此事要被證明為真),難怪爆紅後昨日眾人紛紛嘲諷、譏笑。

在這裡必須要說,若北檢新聞稿所指中國國台辦提供啟用資金20萬美金與三年期每年新台幣1500萬元資助「並非事實」,而「燎原新聞網」是王炳忠等人真正自發性、一腔熱血要為中國發聲所開設的網站與臉書專頁,這樣「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模式在經營「燎原新聞網」,不就是扮家家酒,玩玩文青革命的自嗨遊戲罷了?

【「燎原」最常見關鍵字是竟是「台灣國」】

說完「燎原新聞網」的可笑,我們來看看「燎原新聞網」與王炳忠、侯漢廷的內心世界吧。當我們用臉書「文字雲」一窺「燎原新聞網」與王炳忠、侯漢廷一整年的臉書,可以發現非常弔詭的現象。

文字雲是集結粉絲頁內,一整年所呈現的關鍵字數量多寡,去呈現這個粉絲頁所關心、批評的事物,甚至,可能是呈現該粉絲頁內心深處的「心之所向」潛意識。


首先,我們來看看侯漢廷的臉書「文字雲」,很有趣的是,在他的臉書所呈現最多的文字叫做「民進黨」、其次是勞工、一例一休、七天假、勞基法等關鍵字,可以想見,侯漢廷的臉書近一年來很猛烈的在討論、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勞工政策,反而對於統獨意識形態的相關字眼較少。



其次,看看王炳忠臉書的文字雲,在他的臉書所呈現非常多的統獨意識形態關鍵字,例如「國民黨」、「新黨」、「中華民國」、「台獨」、「兩岸」、「大陸」、「台灣人」、「太陽花」等。與侯漢廷比較起來,王炳忠的臉書更多意識形態批評。

最有趣的是「燎原新聞網」的「文字雲」,其中最顯眼、次數最多的關鍵字居然是「台灣國」其次才是「中華民國」、「統一」、「戰爭」、「習川會」、「台灣人」、「中國人」等字眼。可以呈現出,這個網站非常針對台獨、兩岸等意識形態進行討論。但是,一個充滿統獨思想的臉書粉絲頁,討論最多的關鍵字卻是「台灣國」。這樣的呈現,若不是非常討厭台獨,就是極為擁戴台獨思想。難道,這群人內心,其實是心向台獨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