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網路聲量分析專欄】柯執政三年暨政治眾神聲量總檢視

【 文哲執政三周年暨政治眾神 臉書與新聞 聲量分析柯文哲2014年12月25日挾著85萬票民意就任台北市長。彼時,他挾著當年學運浪潮、反國民黨的社會與政治氛圍,以及素人政治的新標榜,並以說話直白,網紅式的臉書社群空戰經營模式,加上民進黨大量政治資源支持,獲得市長寶座。

當其時,柯文哲聲量非同小可,在 #MG149 事件後,彷彿所有的政治話題都圍繞著柯轉。那時,我有幸以網路媒體政治組記者的身分參與觀察,毫不誇張地說,只要是柯的新聞,少則萬點多則上看百萬的點擊率,十分可怕。若說當時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可能連台灣目前最知名網紅也無法相提並論。

而今,三年了。在2017年這一年末,柯文哲執政三周年之際,也該來個總回顧。今年,柯文哲的網路聲量(臉書與新聞)又如何呢?本次,我將以柯市長、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 賴清德院長、 立法委員 黃國昌、 蔣萬安,這些網路上、新聞上堪稱極為重要的政治人物,以及新竄起的政治戰神(站神)做類比。來看看,與柯文哲相比,這些政治眾神是否真如網友與新聞所言的神?

【250天臉書趨勢,蔡英文僅打敗柯文哲五天,而柯則有緩慢疲軟趨勢,蔣萬安雖短期竄起,但仍未構成威脅】

首先,來看看這五人的臉書聲量近250日趨勢圖(藍色為柯、橘色為蔡、綠色為賴、紅色為黃、紫色為蔣,顏色非關政治色彩是系統安排所為),柯文哲臉書的談論人數(聲量)最低2萬,最高在77萬,大多數落在8萬至10萬之間,粉絲人數在175萬人上下。由此觀之,其臉書聲量約等於一個大眾媒體/專業網紅粉絲頁的規模。



深入分析,柯文哲這250天中聲量最高的時刻,落在8/20嗆留言網友「#你和那些反年改團體」是「#王八蛋」,引發網友高潮,從8/21至9/7這段時間,聲量來到77萬至56萬之間,不過未破100萬。而這250天,只有50天左右的時間,聲量超過20萬,僅佔兩成。

根據統計,要成為台灣不分類型聲量總排名前十名的臉書專頁,其聲量必須經常性超過100萬才能算的上是台灣NO.1。然而,依據柯這250天的聲量,長期維持在8至10萬之間,且11月以來,聲量多在8萬以下,雖然有偶起色,例如近日推出三周年影片與網路遊戲,又讓聲量再度站上10至20萬關卡,但仍可大膽判定「#柯文哲的臉書影響力逐漸有疲軟趨勢」。

然而,話說回來,雖然柯文哲的臉書聲量有略趨疲態,但若與蔡英文、賴清德、黃國昌、蔣萬安相比,乃至於其他政治人物,#仍常態維持第一名寶座。柯文哲透過其人格特質,以及該幕僚團隊的行銷能力,常能掌握部分民意脈動。若五人相比,僅蔡英文以總統之姿,由於其政治地位與知名度,略能與柯文哲抗衡,但如圖所示,蔡英文的臉書聲量在2萬至29萬之間,常態在4萬至5萬之間,僅在5/15-5/19這段時間形勢逆轉勝過柯文哲,其他人則在聲量上完全無法比擬。

此外,蔣萬安雖然因擔任本會期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反對民進黨《勞基法》修法「一站成名」,臉書聲量從僅僅4千至6千,於11月底10天內急速耀升至3萬,且一個月來增加4千個粉絲,並且獲得大量討論,甚至有可能成為國民黨新生代突然躍然檯面出馬挑戰柯文哲的人選,但若時間拉長至這250天,蔣萬安平均僅數千至萬點的臉書聲量,就網路生態觀之,#其實對柯還仍無威脅

臉書經營績效:賴神最勤,但柯經營績效樂勝所有人】

除了從聲量,若細看每個人的臉書文章數、文章分享數、文章按讚與心情數、最長空白日,以及訪客留言數、留言按讚數來看五個人臉書經營的績效。

綜觀2017年元旦至12/24這358天中,柯文哲的臉書共發了320篇文章、蔡英文則發了305篇文章、賴清德發了638篇文章、黃國昌發了290篇文章、蔣萬安僅發了188篇文章。若說文章總數與發文空白天數(僅2.1天沒寫臉書),賴清德(及其臉書經營團隊)「最勤」,但其臉書「經營績效」卻不是最好。

如圖所示,柯文哲雖然只發了320篇文章,但無論在文章的分享總次數(251023次)、文章按讚與心情總數(7864784個)、單篇文章最多分享次數(20284次)、單篇文章最多按讚與心情次數(320772次),柯文哲都樂勝其他四人。

賴清德雖然發文最勤奮,但他每篇文章被分享的次數卻僅約在32次左右,是五人之中臉書文章「平均單篇文章最少被人所分享」的。即便蔣萬安,無論在文章總數(188篇)、文章分享總次數(14549次)、單篇文章最多分享次數(2619次)與單篇文章最多按讚與心情次數(12439次)都是最少的,但蔣萬安每篇文章被分享的次數卻比賴清德高,約每篇文章41次左右。可見,臉書發的勤快、休息的天數較少,經營成效卻不見得能成正比。

至於蔡英文的臉書經營,則秉持老二哲學,全部都是第二名;黃國昌的臉書弱點則在網友較少於其臉書表達讚與心情,至於柯文哲,網友的回饋則不用多說。

【臉書聲量分析簡單結論】

柯文哲臉書聲量仍正在高檔,整年度而言站穩台灣政治人物臉書聲量第一名的寶座,且仍偶有力作,不時能再度站回10萬至20萬聲量以上的高峰,不僅如此,無論在臉書的經營績效或實際聲量上都樂勝蔡英文、賴清德、黃國昌與蔣萬安。然而,在數據趨勢上,卻可隱約看出柯的臉書逐漸顯露出疲態且長期趨勢向下的情況。


回到新聞聲量來看,新聞聲量與臉書聲量不同。政治人物的臉書聲量,是一種自網友的視角與觀點出發,呈現政治人物在網路上熱門程度的衡量指標。新聞聲量,在新聞量的數量呈現上,則呈現「傳統新聞媒體對政治人物認知的觀點」,當然在新聞的分享、留言與按讚數上,則是媒體篩選過後,自網友的視角而來的聲量觀點。

本次新聞聲量分析,擬從5/1開始至12/23日止,比對柯、蔡、賴、黃、蔣五人在媒體新聞量、網友分享新聞數、網友按讚與心情,及留言數量等做評比。

【新聞數量蔡英文雖勝柯文哲,但年底略趨神隱;黃國昌與蔣萬安後勢看漲】


首先是柯文哲。這237天以來,柯文哲在媒體的新聞量總數為22997則,每天約有91則(中位數)新聞,新聞量最多的單天時間落在7/3柯自中國上海雙城論壇返台的312則、則數最少則是蔡總統520就職周年隔天的5/21,僅13則。此外,在8月,柯也因為世大運因素獲得大量新聞報導。

其次是蔡英文總統。這237天以來,總統在媒體的新聞量總數為27311則,每天約有109則(中位數)新聞,新聞量最多的單天時間落在9/5林全內閣總辭的449則,其餘天數最少有也有24則新聞。由於蔡英文是總統,新聞量大且多於身為地方首長的柯文哲是必然,值得注意的是,蔡的新聞雖未曾間斷,但愈到年底愈有逐漸減少露臉的情況,有每周約減少1.62則新聞露出的情況。


再來是賴清德院長。這237天以來,賴院長在媒體的新聞量總數為23425則,每天約有59則(中位數)新聞露出,新聞量最多的單天時間落在9/5與9/6林全內閣總辭與賴內閣就任的1109則、1105則。有趣的是,台灣由於媒體多將視野擺在北部,賴清德雖然因為神準預測颱風假與長期以醫生形象經營媒體關係與螢幕形象而被稱為「賴神」,但當賴還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時,其新聞聲量奇低,有單日新聞量個位數亦有完全零露出的時刻。不過,自其擔任行政院長之後,由於轉型為全國型政治人物,新聞量自然大於過往,但漲幅並沒有太大。

第三是黃國昌,黃國昌聲量略大於蔣萬安,略小於柯、蔡、賴三人。這237天以來,黃國昌在媒體的新聞量總數為5313則,每天約有10則(中位數)新聞露出的機會,由於是地方型的小黨民意代表,雖然過去竄起時有戰神的形象,但新聞個位數或零露出的機會常有。不過,由於黃國昌過去主打稅改、支持婚姻平權、大打慶富案,以及罷昌行動等加持,黃的新聞聲量自10/16後就逐漸熱絡,12/16罷免案投票當天新聞量來到單日374則最高潮。

最後是蔣萬安。這237天以來,蔣在媒體的新聞量總數僅1703則,每天僅約有2則(中位數)新聞露出的機會,對於一位新人立委來說,這樣的聲量確實正常。但由於年輕、帥氣,又因為是蔣家庶出後代有話題爭議性,並且因為擔任今年第二會期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在民進黨政府再度修改《勞基法》之際一改國民黨政治人物普遍的保守心態而力擋修法,在12/4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再因《勞基法》衝突再起時,獲得單日最多新聞量94則。而在此之前,蔣萬安的新聞量極少,甚至出現週期循環的現象,只在固定期間有新聞,平常較無新聞露出機會。

【網友對五人新聞的按讚與心情,與新聞數量趨勢同】

至於這五位政治人物在各家新聞被網友按讚與心情的趨勢情況,略與新聞數量呈正比。總統蔡英文237天來新聞總數27311則共獲得6585240個讚與心情,約略來說,每則新聞可獲得21600個讚或心情(中位數),但無論正面或負面。

這樣的按讚與心情的數量,與新聞數量一致,蔡英文在新聞與新聞所呈現的網友情緒表現上,數量都高於柯文哲。柯文哲237天新聞總數22997則,共獲5486009個讚與心情,約略來說,每則新聞可獲得11800個讚或心情(中位數),但無論正面或負面。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新聞中網友的按讚與心情數量,沒有因為新聞的狀態而有減少,但蔡英文新聞中網友對新聞的按讚與心情數量,則隨著蔡英文新聞愈到年底新聞量愈趨緩,也呈現趨緩的現象,網友對總統新聞按讚與心情每周約減少927個。而賴清德則隨著新聞日趨增加,網友表態各種心情的比例與數量也日趨增加。

至於黃國昌與蔣萬安的新聞按讚與心情趨勢,與新聞數量雷同。黃國昌倒吃甘蔗,網友對黃國昌新聞按讚與心情的數量,隨著罷昌投票日近,表態者日眾,約每周增加459個按讚與心情的表態;蔣萬安部分,則與新聞數同,有著週期循環的量能現象,只在固定期間有新聞時才有按讚與心情,平常較無露出機會,但隨著《勞基法》修法,比例日熱。

【網友的新聞分享行為上,柯蔡兩人新聞被分享的次數有日趨下滑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新聞的網友分享行為上,有向下遞減的趨勢。自5/1至12/24日這237天內,柯文哲的新聞被分享的總數高達279332次,約略是每則新聞有512次的分享。而柯文哲的新聞被分享數,略低於蔡英文,蔡英文在這237天內新聞總共被分享538375次(中位數),約略是每則新聞被分享1070次(中位數)。

比較有趣的是,柯文哲的新聞雖然仍高達27萬次分享,但新聞每週「被分享」的次數逐漸正在遞減當中,大約每周減少 56.9次蔡英文的新聞分享數,也在7月後開始出現分享減少的趨勢;至於賴清德,新聞則呈現每隔一段時間再出現分享潮的現象;黃國昌與蔣萬安略遜,黃每天總計約獲98次分享(中位數)、蔣每天僅7次分享(中位數)。

【臉書與新聞聲量總結】

照理說,世大運 帶給柯文哲的聲量光環,應該是長期而穩定地,但數據卻顯示,在世大運結束後柯文哲的聲量卻沒有隨之水漲船高,隨著柯文哲藉由前瞻基礎建設等各種政策議題棒打民進黨與高雄,聲量卻沒有如預期維持高檔。從實際獲得的數字上來看,柯文哲9月中後,無論在臉書表現與新聞呈現上,聲量趨勢都回復到世大運之前,世大運給與柯文哲的光環,短暫一瞬、 曇花一現 罷了。

而若一整年的臉書聲量與網路新聞的聲量趨勢來看,柯文哲的聲量宛如正在高檔,卻長期趨勢向下的股票。目前的股價確實仍如日中天,且能持續輾壓包括蔡英文總統等政治人物,但長期趨勢而言,這張名為柯文哲的股票,正在 緩慢下跌,而從世大運所獲得的光環,消失的奇快無比。

蔡英文總統必須要注意的是,總統的臉書行銷維持平盤,但因為 勞基法修法等議題已造成世代矛盾與世代戰爭,年輕人普遍對政策不滿。其實,若仔細去看11月底至12月中立法院為修法而爭議時,總統臉書所獲得的網友留言與回饋, 負評居多。12月5日,總統於臉書表示,會為修法負起最後的責任,然而該則臉書文卻獲得1.2萬個「怒」,由此可見一斑。必須要說,超過1.2萬個網友送給總統的臉書文「怒」評,這在網路世界絕對非同小可,絕對是警訊。

而賴清德院長亦必須注意,若比對五人甚至拿其他政治人物的臉書與新聞聲量比對,所謂的「賴神」其實名過其實。

賴院長的臉書團隊及其勤快,每天發超過1.78則臉書文,且一年臉書經營只公休2天,真的是勞碌有餘;然而,網友卻並未買單,以至於在臉書文章的分享、留言互動都不如柯文哲、蔡英文,甚至不如蔣萬安,而其網路聲量泰半未到10萬內,不僅不能與網紅比擬,亦未獲得網友大量認同。新聞聲量上,更亦表現平平而已。

這裡必須說,柯、蔡、賴、黃、蔣,五個人在現實的政治地位並不一致,柯文哲是地方首長,卻因為是新鮮的政治人物,光環大過總統。而蔡英文已經是歷練已久的全國型政治人物,且是總統,聲量大是必然。賴清德從地方首長轉為全國型政治人物,聲量與過去稍微提高,實屬必然,不過,就是沒有如期稱號般表現亮眼。

至於「戰神」黃國昌與新「站神」蔣萬安兩人,皆屬於「新鮮型政治人物」,兩人雖是地方型民意代表,聲量必小於全國型政治人物與地方首長,但由於兩人不僅新鮮,各自卻都有特殊從政背景與理由,以及因應政治話題而來的政治聲量,讓兩人得以在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中,獲大量目光。只是,兩人距離成為地方首長的聲量,都仍須努力,尤其蔣萬安,若要再更上一層,氣候未成。

資料來源:
柯蔡賴昌蔣五人臉書聲量總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