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押井守對照柯文哲廟會美學 有心無心而已

前北市府舉辦了一場為世大運暖身的踩街嘉年華,民政局花了320萬,邀了北市宮廟動員參與,卻因為幾部花車的設計,遭諷「靈車遊行」。

網紅作家人渣文本提醒嘲諷,這是柯文哲政治實力的展演,柯面對質疑時,則反嗆俗擱有力才是台灣特色。我能夠認同人渣文本的說法,畢竟台灣的政治實力基礎,這些宮廟就是重點,但即便這些宮廟就是柯文哲的樁腳、宮廟都是自發參與,美感就得放棄嗎?

柯文哲回應「靈車遊行」的嘲諷時反嗆,不要拿美國玫瑰花車來比,「美國屎比較香?」俗擱有力才是台灣特色。柯說,遊行總共才花300多萬,若是以前一定都花好幾億,或是動員里長110萬,但這是台灣的事,不是柯文哲的事。宮廟歡喜甘願,花自己的錢來。柯又說,人家花自己錢來贊助,應該感謝,大家還罵,這是台灣的事,不要一開始就唱衰。
但其實,這其中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 如果世大運的事是全台灣的事,為什麼柯市府的民政局只願意拿320萬辦這場花車遊行?且事前沒有宣傳,過程又督導不力,造成當天台北東區交通大亂,用路人怨聲載道。
  • 民政局作為台北市宮廟的督導單位,也是這場活動的主辦單位,就不能在美學上花點精神,給予各方宮廟一些提點,讓花車在有限經費下有美感上的統一?
  • 「靈車遊行」遭諷後,柯把責任推給宮廟,聲稱這是各地宮廟自發參與,請勿唱衰。如果各地宮廟歡喜做甘願受,你民政局僅編列320萬辦活動,說難聽,不就是在坳宮廟嗎?如果真的甘願參與,真的可以互蒙其利,會有宮廟願意拿「靈車」式的花車出來遊行?又,北市府主辦的活動遭嗆之後,再拿甘願受的宮廟出來當擋箭牌,對得起這些參與者嗎?為什麼不自己主動扛責,承認自己只是花小錢貪便宜坳宮廟辦活動?北市府真的有心嗎?
若說美學一事。那般「靈車」式的花車,真的是柯口中的俗擱有力才是台灣特色?或許,柯市長該看看外國人如何呈現台灣的廟宇與遊街文化。

相信很多動畫迷、非動畫迷,在YouTube都有看過一段影像,是日本知名動畫導演押井守在《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展現都市廟會的經典動畫片段。在這部動畫電影片段中,沒有一個人不對押井守掌握台灣宮廟遊行的神態、細節,讚嘆不已。



押井守的製作團隊為了呈現此一片段,曾組成專案小組先後來台取材3次,拍攝了包括基隆中元祭、北港朝天宮等台灣民俗活動與廟宇,並且,整個製作小組還花了一年才完成這一小段經典片段,因此,觀眾可以在其中看到許多台灣民俗活動的重要文化,例如三太子、官將首、千里眼、順風耳、燒王船等。

雖然一個是動畫,一個是實際的民俗活動,文化表現形式不能完全類比。但,押井守不是台灣人,卻能在一部動畫片用如此精緻與細緻的畫風,透過台灣廟會文化,詮釋《攻殼機動隊》背後所要彰顯的哲學與文化意涵。

這是美感上的差異,而日本人透過他們的眼睛來詮釋台灣的民俗文化,卻讓每天浸淫在本土廟宇文化的台灣人讚嘆不已,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諷刺?

或許,我們不要說日本人如何詮釋台灣廟會文化。723日為了《宗教團體法》台灣各地眾多廟宇集結上凱道舉辦「眾神上凱道」遊行,姑且不論遊行的訴求,但這場遊行的文宣美感、現場,卻不會遭批「美感不足」,反而有人讚嘆:全台最厲害的文創,就在廟宇本身。

這是為何?究其道理,有心無心而已。台北市民政局,或許只是為了柯的選舉,藉世大運名目,動用最便宜的資源,只希望各地宮廟賞臉動員支持。

猶記得,2014年年末大選前也有一場柯文哲為選舉造勢而主辦的「愛‧擁抱台北」嘉年華大遊行。那場號稱10萬人自主參與的周末遊行,也在新聞上主動對外財務透明,柯文哲辦公室對外宣稱燒了1000萬元。

當時,也是宣稱由各地自主參與,並沒有人批評美感不足。此一時、彼一時,而今,柯文哲執政了,同樣是嘉年華遊行,卻只願意拿出320萬提供宮廟作歡喜自願的花車遊行。也難怪,飽受批評。

(本文原刊載於《風傳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