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傳媒對等交流 央視公視相互落地

(本文為今日蘋果日報論壇《傳媒交流必須對等》原文)

文/林靖堂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前日的「央視落地救台媒」說,立刻引發政治與影視政策的輿論批評.而此一說或許顯示,兩岸協商談判即將準備進入傳媒文化項目的階段。然而,江前董事長一席話,道盡了至少兩個層面的問題,一為台灣媒體亂象如何解決?二為央視落地背後所隱藏的文化經貿協商問題。

關於解決台灣媒體亂象,其實已有諸多論述,國際媒體類如英國BBC World、日本NHK、美國CNN等擁有各國自身觀點的國際傳媒,都在台灣享有多時的落地權並廣為深入民眾家戶之中,但這些擁有一定的影響力與專業度的國際傳媒,卻未能影響台灣傳媒無論煽色腥或其他林林總總為人詬病的所謂亂象問題,央視就能?

再者,台灣傳媒新聞亂象的問題,在本地新聞傳媒市場產業結構扭曲、傳媒業者自律不足,以及政府毫無傳媒影視發展政策思惟,江先生所言,顯示自己的確對傳媒問題認識不足,結構的問題並非引進內容即可改革,結構問題應從政策改革才是。

不過,話說回來,江先生一席話真正要注意的是,其背後所隱藏的傳媒影視文化經貿協商問題。中國傳媒在台落地的問題,關乎台灣本地傳媒影視文化的產業發展與文化交流對等。

台灣當年為加入GATTWTO傳媒影視的經貿與文化談判籌碼不斷失守,而今導致台灣院線戲院為外資集團壟斷寡占、本土影業經歷10多年消沉後直到個別導演的努力才讓本土電影重回好萊塢霸佔已久的台灣院線市場,類似的爭議也曾在韓國上演。

而若江丙坤所拋出的央視落地議題,最後導致兩岸傳媒落地不對等,恐怕也意味著兩岸影視文化產業的經貿文化協商將重蹈過去台灣加入GATTWTO時,電影產業失守的過去歷史,如是,政府不可不慎。

因此,在兩岸經貿交流日深的今日,江先生的「央視落地救台媒」說,恐怕真正要問,央視在台落地時,代表台灣觀點的在地傳媒能否對岸落地,讓中國人民同等接受來自台灣觀點的影視與新聞節目?

傳媒是一種文化產業,也是一種意識形態與公共資訊的載具,相互落地意味雙方的人才、產業資金、閱聽人收訊權益、意識形態與資訊交流,都能在公平對等的情況下,相互激盪、正面發展。一方要求我方打開大門,對方也應該給予同等機會,給予我方開啟大門的鑰匙,否則,不對等的交流,也將挾帶文化帝國主義入侵的恐懼。

因此,文化部長龍應台說的好,「若那邊不允許我們落地,很遺憾,連談的基礎都沒有」。傳媒落地議題關乎產業經濟與文化主義,經貿與文化市場協商最重要的,本為公平對等;而若中國希望央視落地台灣,最起碼中國也應當讓台灣公共廣電集團落地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