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室自主是記者工作的勞動條件

(本文發表於2012/09/20《台灣立報》)

林靖堂 
觀察近日台灣媒體的新聞戰爭,親身參與反壟斷遊行採訪,加以回頭閱讀那過去記者因得罪報業老闆離開的事件,作為一位第一線的媒體工作者,筆者深刻體會,無論主流與非主流、商業與公共,乃至於草根與獨立媒體,第一線基層新聞工作者要的不多,就是有尊嚴的勞動條件與獨立自主的工作環境。
自1991年《聯合報》徐瑞希事件、1994年自立報系經營權移轉引發的首次901大遊行,乃至於今年4月以來台灣兩大傳媒的新聞戰爭,隨著政治的解嚴開放與經濟的快速發展,21年來台灣媒體的基層工作除了持續在彰顯所謂第四權的社會正義,也不斷地在面對隨著而來的政治經濟勢力,或外或內的壓力。
新聞學教科書雖然教育著我們這些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與菜鳥記者,宣稱這個職業是無冕王,是社會的第四權、第四階級;但身處組織內部的基層工作者都知道,無論如何,記者這個行業永遠需要面對組織內的長官,以及組織外的權力結構。當組織內外的政治經濟力量交相壓迫第一線新聞工作者時,即是考驗一位記者個人原則之時。
當年的徐瑞希事件,面對的是報社老闆與資本家結合的權力結構關係;自立事件,則是報社基層工作者意識到媒體經營權轉換,對於基層工作者工作權與新聞自主的爭取過程。時至今日,媒體的記者要面對置入性行銷業配的壓力,例如前中時記者黃哲斌的離職宣言、主管對於記者不當的新聞控制,例如這次旺旺中時為批判學者黃國昌,擅改前中時記者游婉琪特稿一事。
21年來,這些事件不斷地告訴我們,在報業主與政治經濟勢力交雜的權力結構下、媒體業者為生存為盈利的經濟壓力下、媒體業主為滿足政治經濟私利,乃至媒體間彼此的利益戰爭下,犧牲的永遠是第一線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報導原則、獨立意識,甚至記者的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
901反壟斷大遊行時,有遊行民眾高舉著「編輯室公約是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呼籲媒體業主應將賦予第一線工作者專業獨立自主的編輯室公約,作為記者的工作環境。身為記者也必須要有體認與自覺,新聞的自主判斷與專業新聞原則地把守,即等同薪資、休假福利的工作條件,體認自己是受薪階級的勞動者身分。沒有好的新聞自主工作環境,就跟沒有好的公司福利制度一樣,是記者工作的義務也是權利。
而這也是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在旺中併購案、黃國昌新聞事件與壹旺新聞集團大戰發生前,今年901記者節遊行的訴求;旺中併購案所衍生近兩個月來的新聞事件,更彰顯新聞室獨立自主以及維繫記者勞動條件的重要性。
身為學生時代觀察媒體問題,及至今日媒體工作的一份子,吾人認為,無論主流、商業,到公共、獨立或網路小眾媒體,媒體經營者與主管要認知,給予第一線新聞工作者有尊嚴的勞動條件與自主的新聞工作環境,是媒體經營的首要哲學。媒體業主的尊重以及媒體工作者的勞動者自覺,獨立自主的新聞工作才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