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避免花瓶觀感 熱血阿信可以作更多


(本文發表於2012/08/11 新頭殼新聞網)

林靖堂  分析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1)邀歌手阿信在內的12位公視董監事候選人與媒體見面,搖滾天團五月天主唱阿信在會中說自己未來的第一個功能,「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公視之友,替公視募更多款」,龍應台也盛讚,阿信儼然成為公視代言人。不過,阿信如何避免被外界認為僅是公視董事會花瓶,真正走入公廣集團政策的公共議題中,才是阿信 一項最重要的考驗與課題。

自龍應台公布包括歌手阿信、黃舒駿等多位知名流行音樂界、企業界與文化藝術界人士的新公視董監事會提名名單後,外界無不將焦點放在阿信身上。外界對於龍應台提名阿信,普遍認為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奇招,但也有聲音認為,阿信將只是一具樣板與花瓶。

龍應台自520上任文化部長以來,最令她頭痛的業務挑戰之一,就屬已經歷600多個日子的公共電視董事會延宕與改選紛爭,她甚至以「地雷」來形容公視在內的舊新聞局業務。龍應台在今天記者會上指出,這已經是她竭盡所能提出最好的公視董事會名單,若20日審查委員會再破局,她「搖了搖頭」無奈地說「已無辦法」,可見龍應台對 公視政策傷透了腦筋。

也因此,在這名單當中,阿信是她向外界最為力薦,同時也是她在金曲獎中所知所得,具備思考的流行歌手,可說是她手中一張最亮麗的王牌。但是,單單具有公共意識、文化思考,或以董事身分為公視募款,爭取更多公視之友,並不足夠,若要通過審查委員甄選,阿信其實還有很多功課要作。


阿信必須要體認,除了作為一位歌手的身分,他若在20日後獲得審查委員同意,成為公視董事會一員。最根本的就是,他與五月天其他團員,及其所屬的經紀公司必須體認,阿信將必須空出每個月一天的時間,與其他董事一同參與董事會議,共商公視政 策與決策事務。

除了今天在記者會上,他宣稱的做好準備外,阿信必須告訴社會大眾,他的公視理念是什麼?他對公視作為台灣人民的公共媒體的具體想像有哪些?他認為公視節目內涵的優先順序是什麼?他認為公視如何或可能負擔台灣流行音樂發展的任務是什麼?

阿信同時也要深刻體認,一年9億的公視,以及一年最多30億的公廣集團預算怎麼花?如何爭取更多?還有,公視一路走來巔跛坎坷的政治障礙如何避開?或許他也該想想,公廣集團中的華視問題,如何解決?阿信如果真有心,公視該怎麼經營,才能獲得全民的期待,讓公視走向「華人BBC」,以及龍應台所言的「台灣文化國力的翅膀」,這些都將是原本歌手身分以外,他可以全新思考的重點。

台灣公共電視以及台灣公廣集團有好多好多的爭議、公共政策與公民期待,是阿信要去理解與認識的。若阿信要擺脫今天自己在記者會上所言的「突兀」角色、擺脫外界對他是「公視董事會花瓶」的憂慮,他勢必要對上述種種的問題,作一點功課。

當然,上述這些問題也不僅僅是阿信的作業,更是所有公視董監事提名人的功課,19位董事提名人、5位監事提名人共同要思考的政策問題。


阿信是龍應台處理公視爭議的一位奇兵,讓公視重新獲得了媒體與社會的關注。的確,如龍應台所說的,「阿信儼然成為公視代言人」!

但其實,具備批判思考創作力的阿信,應該要更思考除了成為公視代言人、除了幫助公視募款外,阿信更要成為「公共人」開始思考更宏遠的台灣公廣集團政策方向。

畢竟,替公視募更多款其實不一定需要公視董事的身分,阿信即使沒有當選還是可上公視募款節目幫忙募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